開眼電影 ﹥府中15十月:猶然而生 2019 FUZHONG 15 OCTOBER
府中15十月:猶然而生 2019 FUZHONG 15 OCTOBER
猶太人的智慧卻未能抵禦於苦難的折磨,尤以納粹泯滅人性的種族滅絕為甚。本月府中15主題「猶然而生」,透過多部關於猶太人命運的電影,讓大家一窺猶太人的處境,獨立建國之後所面臨的迫切課題。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19/10/01
劇情簡介
回顧人類歷史,從卡夫卡(Franz Kafka)到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這些揚名於各領域的天才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猶太人。但猶太人的智慧卻未能抵禦於苦難的折磨,尤以納粹泯滅人性的種族滅絕為甚。本月透過多部關於猶太人命運的電影,讓大家一窺猶太人的處境,從過去顛沛流離的遭遇到獨立建國之後所面臨的迫切課題。

伊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四歲罹患小兒麻痺症,不良於行。立志成為小提琴手的他,被認為不可能有所成就。然而,他不顧眾人的歧見,憑著猶太人的不屈意志繼續在逆境向上,終成為國際知名音樂家。《辛德勒的名單》片中淒美而溫柔的配樂便是由他親自演奏。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將帶大家回顧這位傳奇音樂人的奮鬥歷程與人生觀。

跳脫勵志類型,《電影狂人夢》講述的是非典型猶太人奮鬥故事。紀錄片講述來自以色列的堂兄弟檔曼納罕戈藍(Menahem Golan)和尤朗戈羅布(Yoram Globus)如何建造一個連坎城影展都畏懼三分的剝削電影王國。兩人只以賺錢為目的,拍攝大量急功近利的作品,影評人羅傑伊伯特(Roger Ebert)都氣得直批他們「不是真正的電影人,只是業務員」,但這對電影狂人確實形塑了一個好萊塢世代的速食形象,是時代的見證者也是締造者。

將焦點擺放在現代情勢,《不如跳舞》堪稱是深入以國當代衝突的入門之作,旅居美國的主人翁皮耶杜蘭(Pierre Dulaine)一心想回到祖國,讓相互敵對的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能夠一起共舞,享受舞蹈的樂趣之餘,也能化解彼此的誤解,但這個美好的和平構想實際做起來卻比想像中更為艱難。《明日的地球》從加薩走廊出發,從以巴衝突審視自然資源造成的損耗,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自然。《生命簽證:沉默的外交英雄》則跟隨學者前往探訪多位救助猶太人免於遭到納粹殘害的「國際義人」,尋找人類走向永久和平共處的秘訣。

本月也將獻映多部重磅劇情片,包括榮獲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殊榮的經典之作《辛德勒的名單》,描繪納粹黨員辛德勒如何機智地以雇用猶太人為他工作為名,來庇護他們免受屠殺劫難。《今天跳舞不打仗》聚焦當代的以色列現況,從一位邊疆年輕士兵之死帶來一個家庭的震撼出發,以非傳統的方式提倡反戰理念。如果擔心議題味太重,《唱你媽的歌!》會是你的首選,一群混雜各個行業的普通人意外被選為以色列代表參加歐洲歌唱大賽,過程既荒謬又溫馨風趣。

本月的「經典回顧」將帶大家回顧法國電影新浪潮之作。咸認為是法國新浪潮開山之作的楚浮(François Truffaut)首作《四百擊》,故事根據導演個人童年經歷改編而來,關於男孩安端在這樣一個容不下他的世界如何自處,故事也可視作導演意圖掙脫窠臼、挑戰體制的宣言,寓意深遠。而另一部作品則是新浪潮健將高達的《狂人皮埃洛》,致力於電影語言革新的高達,以全然的即興風格手法,讓演員一同投入創作的過程,一對偷情男女的俗套故事在他的執導之下顯得獨樹一格。

最後,本月的「駐館導師單元」邀請到以《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榮獲2019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黃邦銓,其深具實驗性的影像語言廣受讚譽,堪稱是臺灣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本次除了將選映他的短片作品《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與《回程列車》,也將展映由導演所推薦的各國短片作品《一個士兵死了之後》、《這是我認為最接近的樣子》、《無止盡的趴體》。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19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http://bit.ly/2VWriwf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19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