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府中15七月:世代青年 2020 FUZHONG 15 July
府中15七月:世代青年 2020 FUZHONG 15 July
七月,府中 15 帶來關於青年的生命故事,走入新時代,參與社會的青年扮演重要角色。當代的、將來的青年,透過青年的身影,我們能更理解我們身處的世界。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20/07/01
劇情簡介
青年(Youth),泛指年輕人,是活力與能量達到鼎盛的生命階段;但「青年」也不只用於描述年齡層,它同時是一種心理狀態,是能量不停激發、光芒閃耀動人的青春心境。七月,府中 15 帶來關於青年的生命故事,走入新時代,參與社會的青年扮演重要角色。不論是挽起袖子、埋首創業的新創前鋒;或是走上街頭,呼籲社會改革的倡議運動者;又或是挖掘藝術追求、自我認同的藝文青年。曾經的、當代的、將來的青年,透過青年的身影,我們能更理解我們身處的世界。

以世代正義為號召,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臺灣商戰電影《聖人大盜》選擇「區塊鏈」為題材,裡層命題大談社會階級與世代之間的財富分配問題;同樣是撼動社會的年輕企業家,2010 年由名導演大衛芬奇執導的《社群網戰》,則將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的創業故事搬上大銀幕,讓觀眾見證改變時代脈動的青年故事。

描繪政治參與的臺灣紀錄片《狂飆一夢》,導演廖建華以當代青年視角,回望兩名在青年時期投入民主改革運動的基層運動者,他們的熱情、他們的失敗,他們的血與淚,都在影像中被紀錄。中國紀錄片《少年*小趙》則從歌頌黨的「愛國青年」著眼,導演貼身觀察小趙的成長歷程,大力地揮舞著國旗的小粉紅,也終將要在自己的生命路途中產生懷疑與反思。

揮灑藝術天賦,追求難得一見的靈光,同樣是青年故事的迷人面向,香港紀錄片《乾旦路》是甫以《戲棚》入圍去年金馬獎的卓翔導演前作,他捕捉兩名粵劇青年的藝術追求,儘管在各種限制之下,現實不見得能如願,但他們仍然勇敢向前。瑞典導演雷凡阿金最新作品《然後我們跳了舞》,則是透過喬治亞傳統「戰鬥芭蕾」舞蹈,描繪男孩探索性別氣質與藝術熱情的可能性,宛若舞蹈家版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經典臺灣紀錄片】單元,也將繼續選映精采的台灣紀錄片。2013 年勇奪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作品《築巢人》,尖銳刺穿溫情期望,直探弱勢照護家庭生活中的沉重面向;沈可尚導演也將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再談對電影的深刻感觸。2012 年打破紀錄片票房紀錄的作品《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則全面展現老者的逐夢能量,老邁的身體、年輕的心。七月重回大銀幕,再現不老騎士永遠青春的生命姿態。

【復刻電影院】單元,本月將回顧放映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作品──《雙面薇若妮卡》與「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色三部曲是為大師封刀傑作,重生意象與生命經驗的辯證又可與《雙面薇若妮卡》交互參照,絕對是影迷不可錯過之饗宴。


映後座談
* 7/12(日)18:30【復刻電影院】:奇士勞斯基 專題
講者:影評人/張婉兒
* 7/19(日)14:00【經典台灣紀錄片】:築巢人
講者:導演/沈可尚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0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