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湯德章 In Search of a Mixed Identity
尋找湯德章 歷時五年拍攝,《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暖心力作,一趟歷史的追尋,開啟一扇思念的窗。循序漸進地層層抽絲剝繭湯德章的生平故事,並藉由湯德章人生中幾項重要選擇,回望1907年至1947的近代台灣史。
劇情簡介
歷時五年拍攝,《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暖心力作,一趟歷史的追尋,開啟一扇思念的窗。

從一句「湯德章是誰?」開啟一段豐富又具有意義的探索旅程。位在台南中西區圓環,設有「湯德章紀念公園」,然而許多台灣人、甚至台南本地人都不知道湯德章是誰,引發在地的冰店老闆李文雄、女記者楊淑芬,開始追尋這位歷史人物,循序漸進地用輕鬆的方式層層抽絲剝繭湯德章的生平故事,並藉由湯德章人生中幾項重要選擇,以其為坐標,回望1907年至1947年的近代台灣史。

尋找湯德章》故事背景回望1907年至1947年的台灣近代史,湯德章一生追求公平正義,最終死於台灣政權交替的混亂時刻,年僅四十歲。湯德章離開了,而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故事才剛開始。湯聰模失去父親後,不敢在家中睡覺,深怕有人趁半夜把他抓走,日子從天堂掉到地獄。母親試著收起眼淚,往宗教的路走去,湯聰模則是將害怕、悲痛、疑惑等複雜情緒埋在心裡。那是對價值信仰必須付出的代價?還是台灣歷史裡註定的悲劇?電影藉由幾位尋找湯德章的人物:台南莉莉水果店李文雄、記者楊淑芬,與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他們在地、當下的追尋,豐富了想像以外的湯德章,一同刻畫、交織出湯德章的精彩故事。

本片歷時五年製作,曾拍攝《灣生回家》的導演黃銘正攜手連楨惠導演,深入生活當地挖掘,有別於一般歷史紀錄片的形式,電影透過尋找幾位主要人物的進行方式,將真實生活與歷史人物做出自然的連結,日常感十足並且幽默有趣,不僅跳脫⼀般⼤眾對歷史艱澀乏味的刻板印象,亦層層抽絲剝繭湯德章的生平故事。電影穿插歷史再現劇情引領觀眾產生連結,並由鄭有傑導演詮釋再現版湯德章,自然演繹這位夾在歷史縫隙裡,幾乎被遺忘的人。

鄭有傑導演與湯德章在成長過程中,同樣有著台日身份認同上的課題,最後都決定以行為來定義自己,相似的背景更使鄭有傑導演,想要再藉此認識湯德章多一點、認識這塊土地多一點、還有認識更多默默疼惜這塊土地故事的人們。從警察到人權律師,湯德章堅持正義守護人權,湯德章對身份認同的追尋,與他戲劇性的一生,貼合著台灣近代史。

湯德章生於1907年,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日本警察,因為當時台日不能通婚,只能從母姓。8歲時日本警察的父親新居德藏,死於台人抗日的噍吧哖事件。在殖民時期,湯德章深知台灣人的痛苦,曾反抗階級不公平而遭到退學,也觸發他對公平正義的追求。20歲,他步上父親的警察之路,卻在出差廣東之後迅速辭去警察,赴日研讀法律,在通過高等文官考試,前途看好之際,悄然地回到台南成為律師。二戰後,台灣與中國大陸因文化、體制的巨大差異引起社會混亂,當時身為法律人士的湯德章,擔任台南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席,為民眾做法律扶助與救濟,不料二二八事件爆發,擁有日本血統的湯德章被視為重點對象,他被捕入獄並受到軍方刑求,最終遭遊街示眾並公開槍決。而湯德章殉難遭槍決的3月13日,也由曾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副總統特定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尋找湯德章》在圓環公園的你,是誰? 【陸坡坡】 2024-03-15
    電影回顧湯德章的過去,包含他的日本父親與台灣母親,並以他在日本、台灣兩地自身認同和想為台灣人用法律維持正義的心情。即便換了國籍、換了政府,對於自己的身分,我想湯德章在兩者間已經決定自身歸屬為何。
  • IMDb
  • 台北票房:96萬(台幣)
  • 影片年份:2024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希望影視行銷
  • 語  言:Chi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7 01:34